林飞鸣:高质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赋予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

 
 

 

 

近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林飞鸣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加速推进交通强国先行示范省建设,全力加快公水铁交通项目建设投资,着力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增强运输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动广东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新鲜出炉的版面

 

 
聚焦交通短板开展大调研

 

南方日报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交通运输系统将如何抓好落实?

 
林飞鸣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

 

一方面突出重点开展深学习。厅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依托读书班、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另一方面聚焦问题开展大调研。聚焦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城乡间、区域间特别是粤东西北与珠三角之间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问题仍较突出,交通综合枢纽效率不明显,高质量服务保障水平有待提高,运用智慧交通分析决策能力不足和人才短缺”等短板和问题,研究确定调研课题,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全省公路、铁路、港口、码头、服务区等基层开展大调研,发现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形成务实管用的硬招实招新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预计到2027年全省高速公路

通车总里程超1.25万公里

 

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东要下功夫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区域互联互通,带动和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更好承接珠三角的产业有序转移。交通运输系统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林飞鸣
 
 

围绕贯彻落实“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等国家战略和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我们将全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区域互联互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我省产业转移,有力支撑区域协调发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珠三角辐射粤东、粤西、粤北的高速公路网络。加快推进直连珠三角核心区的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实现珠三角核心区通往粤东粤西粤北各有5条及以上高速公路通道,预计至2027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超过1.25万公里,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到36条。加快深中通道、黄茅海通道、狮子洋通道等跨江跨海通道建设,畅通珠三角内部高速公路网络,推进珠三角核心区通往粤东、粤西、粤北的高速公路扩容改造,进一步提升路网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推进一批高速公路并行线(加密线)项目,以及高速公路联络线(支线)、延长线建设,提升高速公路对沿线乡镇的辐射带动作用。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桥,发挥港珠澳大桥“一桥连三地”优势,优化物流枢纽港站和集疏运网络布局,加强珠海与港澳的共建共享,强化市场拓展、线路优化等合作,加强对粤西的辐射,打造港珠澳大桥经贸新通道。

二是构建高质量铁路网络。加快推进以珠三角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及周边省区350时速的高铁建设,拉近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时空距离。加快广汕汕、梅龙等高铁建设,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至粤东及周边省的高速通道;加快广湛、深南等高铁建设,增强通往西南腹地运输通道能力;加快推进广清永高铁、贵广高铁广宁联络线前期工作,强化北向运输能力。深入推进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规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加快珠江口深江铁路和佛莞城际跨江通道,深汕、珠肇高铁等东西和南北向高速廊道及广州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加快实现横贯珠三角东西向的佛肇、广佛南环、佛莞、莞惠城际等4线贯通,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形成“三极三轴放射”湾区城际铁路网,以快速发达的铁路网络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

三是进一步提升粤东、粤西、粤北普通国省道服务能力。在国道方面,加快建设大湾区联通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国道,推进通县城、中心镇国道拥堵路段、出入口路段的扩容改造,畅顺国道通县城。加快县城通乡镇的国道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提升路网等级。推动滨海旅游公路、南岭生态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打造交旅融合发展广东新样板。在省道方面,优先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省道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加快推进省道圩镇拥堵路段改造,发挥省道联城带村功能、助力美丽圩镇建设,强化省道通乡镇辐射能力。预计至2027年,高水平实现国道“县县通”、省道“镇镇通”。

四是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加快“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实施通行政村公路单改双工程,改善农村地区出行条件。加快县道升级改造,提升串联村镇、联结3A级旅游景区、通达产业园等公路的等级。加强乡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促进农村公路+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预计至2027年,高水平实现行政村双车道“村村通”,“美丽农村路”串点成线、成环成网。

 
 

推动广东建成国际一流港口

 
南方日报
 
 

港口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广东将如何建成国际一流港口?

 
林飞鸣
 
 

我省外贸货物90%通过港口完成,港口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撑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推动徐闻港建成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现代化水陆交通运输综合枢纽,促进港口、产业、城市联动协调发展,推动广东建成国际一流港口。

一是打造集约高效的港口枢纽。以一流港口建设为导向,推进广州港南沙五期、深圳港盐田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等一批国际一流的专业化码头规划建设,完善煤、油、矿、箱、粮为主体的港口专业化运输系统,强化集装箱枢纽港功能。推进沿海航道升级拓宽,提升港口通航能力,适应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推进东江、北江上延、顺德水道等内河航道扩能升级项目规划建设。以西江、北江为重点,加快推进一批内河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内河港口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水平,助力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

二是提高港口对产业的支撑能力。提高港口在大宗商品产供销储体系中运输服务保障能力,适度超前建设粮食、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等专业化码头。推进巴斯夫一体化基地项目、惠州埃克森美孚等一批重大临港产业项目配套码头建设,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三是推动联运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以港口为枢纽、“一单制”为核心的多式联运,持续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提升铁水联运综合服务水平。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推进揭阳至惠来、广梅汕铁路汕头站至汕头港广澳港区、湛江宝满港区等疏港铁路项目建设。加密和拓展“穿梭巴士”“华南快线”“西江驳船快线”等连接珠三角沿海港口与内河港口的驳船航线,提升江海联运、水水中转运输比例。

四是提升港口国际竞争力。依托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推动船代、货代等传统航运服务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保税物流、跨境电商、国际中转等业务,积极发展航运金融、法律、理赔、航运总部经济等现代航运服务业,增强广州港、深圳港国际航运服务功能。加大国际航线、班列覆盖密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持续推动中欧(亚)班列发展。

五是推动智慧绿色港口发展。发挥广州港南沙四期自动化码头、妈湾智慧港口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5G、北斗、物联网感知、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码头设备的融合应用。推动已建码头绿色智慧改造和能力提升。持续推进船舶LNG动力改造、码头岸电使用和新能源港口作业车辆应用。

 

 

 

首页-    综合新闻    林飞鸣:高质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创建时间:2023-05-19 17:22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