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广汕高铁赋能粤东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底,广汕高铁将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成为粤东经济腾飞的发展路。如今,广汕高铁沿线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大型机械施工的隆隆轰鸣不绝于耳,工人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铁路是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目前,广东省铁路运营里程达5328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2367公里,居全国前列。

▲建设中的广汕高铁。来源:中国铁建电气化局

  广汕高铁是国家沿海高铁网甬广高铁的一部分,联通京广、京港、广深、杭深等既有铁路。广汕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自广州新塘站引出,终于汕尾站,途经广州、惠州、深汕合作区、汕尾四地市九县区。运营后的广汕高铁是粤东进出广州最快捷的高速铁路通道,汕尾到广州通行时间将由目前两小时左右缩短至一小时以内。

  广汕高铁的建设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铁路要先后跨越增江、东江、淡水河、赤石河等9条大江大河、4座水库和1处长沙湾海面,10次跨高速公路。

  增江铁路大桥:

  世界高铁建设史上首次应用节段预制拼装工法

▲增江铁路大桥

  增江铁路特大桥是广汕高铁“四桥四隧两站”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跨越增江主航道。

  增江特大桥采用了世界高铁建设史上从未使用过的节段预制拼装工法。相比于传统的施工方法,节段预制拼装工法能够节省30%的时间,而首次利用纵向预应力钢棒、粘结胶与混凝土梁的有效结合,提高了高速铁路行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通车后旅客乘坐高铁经过时会感觉更加平稳。

  长沙湾高速铁路大桥:

  广东省最长的跨海铁路大桥

▲长沙湾高速铁路大桥

  长沙湾高速铁路大桥是广东省最长的跨海铁路大桥,不断延伸的广汕高铁在跨越汕尾市海丰县长沙湾时,采用了在江面上架设铁路大桥的方式。清晨,在阳光的照耀下,长14.7公里的长沙湾铁路大桥在江面上展现着优美的桥身弧线。

  跨深汕西高速大桥:

  世界首座采用拱承斜拉半漂浮结构高速铁路

▲在建中的跨深汕西高速大桥

  跨深汕西高速大桥桥梁主跨160米,大桥的钢主塔采用节段吊装、主梁采用顶推施工,桥塔与主梁同步施工,从而实现了缩短工期,减少对桥下高速公路行车干扰。

  智能建造中心:

  全国铁路建设中首次应用

▲广汕高铁智能建造中心外观。来源:中国铁建电气化局

  在全国铁路系统中,广汕高铁首次在建设中应用智能化建造中心。智能化建造中心承担了广汕项目的智能仓储、接触网工程的腕臂、吊弦等预配工作。其中,全智能仓储系统是国内首个智能物料仓储高新技术系统,共建立货架及仓位5995个。系统不仅将传统分拣速度提高1.5-2倍,更能同步完成高速缺陷物料检测,实现从入库源头精确提升入库物料质量。

▲广汕高铁智能建造中心全智能仓储系统。来源:中国铁建电气化局

  下一步,广汕高铁将进一步做好工程建设智能化提升应用,深入探索预制产品生产的工厂化、规模化,实现资源整合高效利用,运用前沿技术,推进铁路生产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当春时节,梦想花开!广东高质量发展迎来新的春天,广汕高铁建设者们正迎着春风,撸起袖子加油干,让轨道交通为经济腾飞赋能,把广汕高铁铺设成为人们通往幸福的路!

 

 

首页-    综合新闻    看!广汕高铁赋能粤东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2023-05-12 16:18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