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港,何以成为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码头?

可能很多人没想到,常住人口只有60多万的徐闻,却拥有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码头——徐闻港。

 

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徐闻港特殊的地位和使命。

 

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与海南岛隔琼州海峡相望,往西是北部湾,不远处就是越南,东边则是一望无垠的中国南海。

 

关键通道上的关键枢纽,使得徐闻港成为南来北往、大陆与海南岛双向对接无法绕开的重要连接点。

 

从高空俯瞰,如今的徐闻港就像展翅鲲鹏、迎风翱翔。

 

 

虽然开港不到3年,但运行顺畅的徐闻港已经逐步显现出其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受到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多重国家战略的辐射带动,当地借力徐闻港谋求更大发展也有着广阔的空间。

 

 
打通琼州海峡“大动脉”向前迈进一大步
 

 

徐闻港的重要性要从琼州海峡说起。

 

作为中国三大海峡之一,琼州海峡地处要冲,既是广东海区与北部湾海上交通的重要通道,也是连接我国陆地和海南岛的交通咽喉。

 

对于海南岛而言,这是不可或缺的生命线。海南90%以上的生活物资、1/3的客流量都要借由琼州海峡运输。

 

 

很明显,畅通琼州海峡,对于广东、海南两省发展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但在过去,琼州海峡通航存在诸多不便,比如港口基础设施老旧、两岸船舶调度信息未同步,每到黄金周和台风季,客货滞留现象频出,这让旅客时常感到过海难、过海慢、过海累,也使得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和发展受到阻碍。

 

在海峡北岸率先打造一个全新的现代化港口码头,即是破解这些问题的一次探索,徐闻港应运而生。

 

从2017年1月1日起动工建设,到2020年9月26日正式开港运营,徐闻港把打通琼州海峡“大动脉”这件事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比如通行能力,有了质的飞跃。16个5000吨级的普通客货滚装泊位,使得设计车辆年通过能力达320万辆,旅客年通过能力为1728万人次,能满足琼州海峡到2030年的车辆、旅客吞吐需求。

 

 

航线也更合理更便捷。此前,从湛江新海港出发的客滚船只能走“Z”字形驶往海口海安新港和海安港;徐闻港开通后,直接对接新海港,船舶走“|”形直线往返两岸海港,这使得两地海上航行距离从24海里缩短至12海里,航行时间从2—3个小时缩短至1个多小时。

 

旅客候乘体验随之升级,整个候航大厅有如机场,旅客从进港购票到上船,最快8分钟就可完成,小车最快20余秒可完成查验。

 

 

徐闻港的诞生,某种程度上打开了琼州海峡两岸客货快捷通航的新一页。

 

运营以来,徐闻港车客吞吐量不断增长,今年春节期间,车客吞吐量更是创下单日历史新高,其中车辆约3.1万辆次,旅客约12.3万人次,开始显现出大通量运输的优势。

 

 
国家战略辐射叠加最前沿
 

 

港口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在联通水陆、畅通货贸上有着不可比拟的优越条件。徐闻港的开通,对发展港口物流、带动经济是重大利好。

 

这对于徐闻而言是熟悉的配方。

 

历史上,徐闻古港是汉代通往东南亚和南亚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也是我国古代对外贸易最早的通商口岸之一,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有官方史书记载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

 

《汉书·地理志》记载了有关徐闻港的交通和贸易情况。当时,徐闻的外贸活动十分活跃,引来了不少外国使者和商人。徐闻城因港而兴,盛极一时,有“欲拔贫,诣徐闻”之说。

 

从地理上看,徐闻港是中国与东盟各国,甚至是非欧各国海上贸易往来距离最短的大陆港口。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建设实施,徐闻又历史性地处在国家战略联动发展的最前沿,在这一背景下,徐闻港的功能效用更显重要。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曾指出,“湛江要把握好国家支持海南自贸区发展的机遇,与海南相向而行”。

 

在与海南相向而行上,最靠近海南的徐闻自然是桥头堡,而徐闻港则是不可多得的重大载体。

 

 

 

2021年3月,广东发布《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将“支持研究与海南在徐闻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列为“重点政策事项清单”的第一项。

 

此后,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加快谋划推进,这一合作区以徐闻港为核心、向东西两翼延伸,规划建设总面积约140平方公里,与海南共同组建琼州海峡港口联合体,成为湛江与海南相向而行的先行区。

 

 

 

这是一篇大文章。在目前的规划中,东翼在既有渔港和农业的基础上,发展现代农业、海洋渔业,依托东部深水良港和优质景观岸线的自然条件,布局海洋装备、绿色能源装备、滨海文旅与高端康养;西翼连接汉代丝绸之路始发港遗址——南极村,充分利用较为密集的文旅资源,打造文化旅游康养基地。

 

这座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县城,正迎来黄金机遇和绝佳风口。

 

 

首页-    综合新闻    徐闻港,何以成为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码头?
创建时间:2023-04-14 13:03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