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安全帽功能的发展趋势!

 

 

现在在工程施工现场,佩戴安全帽,已是最基本的安全防护手段之一,但大多数人,不一定知道,现代首个民用安全帽是谁发明的!世界上第一个安全帽的发明者是卡夫卡,你没有看错,就是写《变形记》的那个卡夫卡。

 

1908年,卡夫卡因为经常接触因高空坠物而受伤的工人,他以古代战争中的头盔为原型,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民用安全帽。

 

那么安全帽为什么具有防护功能呢?现代安全帽借鉴了啄木鸟头部结构,科学家根据啄木鸟的生理结构升级了安全帽的设计。啄木鸟整天在啄树上的虫子,但它却不会受伤,是因为它的脑壳构造很特别。啄木鸟的头内部是有减震的,脑和脑髓之间是有液体能起到减震作用,因此能保护它的脑袋不会受伤,受到这个启发后,人们就根据这一结构来改进原本简单粗暴的安全帽,在里面加设了松软的内衬和保护圈带,帽壳和帽衬之间留有一定空间,以便分散瞬时冲击力,给我们的头部增加多重保护垫安全帽。

 

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安全帽也具备越来越多的扩展功能,我们来梳理一下,安全帽扩展功能的发展情况吧。

 

 

 

 
 

 

01

国内安全帽功能的发展历程

 

第一阶段:单纯防护功能

 

国内安全帽,在刚解放到80年代以前,大部分是藤条安全帽,90年代开始普及现在的ABS、HDPE等普通安全帽。

 

第二阶段:  增加单独外挂的照明灯,主要是矿工使用。

 

第三阶段:进入21世纪,随着计算机软件、硬件、传感器、GPS定位、等设备的小型化发展,GPRS、4G、5G、物联网等推广应用,同时国家大力推广智慧工地管理的政策推动,智能安全帽逐渐进入现场应用。

 
 
安全帽智能功能发展趋势时间表:

 
因市场上智能安全帽生产厂商众多,各家对市场需求和功能的理解不同,智能功能的选择根据其判断来选择不同配置,本表只是相对大概对相关的功能进行了梳理和归类。

 

02

新一代安全帽功能发展趋势

 

目前大多数安全帽功能重点是关注监管,主要是关注佩戴人员的位置、佩戴状况等“管”的一方面,而很少或没有关注佩戴后的舒适性,即解决人员从强制戴到戴得舒适和愿意戴的问题

 

智能安全帽产品生产向轻便化、舒适化、时尚化、多功能化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劳动者对智能安全帽不仅要求产品质量,安全防护性能,还要求产品轻便、舒适、功能多样。

 

目前部分安全帽,在外壳上安装小型风扇,对头部进行吹风来降温,解决南方和东部沿海高温区域,户外高温天气下的佩戴人员头部降温,但此种在帽壳上开孔来安装风扇的方式,降低了安全帽的外壳结构强度,导致抗冲击和侧压能力降低,很难能满足新国标GB-2811-2019标准的要求。

 
 

密得朗智能风扇降温安全帽:
据此发展趋势,广州灵动信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出:密得朗智能风扇降温安全帽,本帽经过充分调研和多年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的工作经历,研究出内置风扇和风向分流导流内托的新型舒适型智能安全帽,除具有目前基本的定位、摄像、照明、防坠落、生命体征检测等功能外,特别解决了夏季高温佩戴安全帽后的头部散热问题,让安全帽与头部之间的空气快速流动,通过空气的快速流动,把帽内头部散发的热量和太阳照射帽壳传递到内部的热量,快速带走,从而降温佩戴人员的头部温度,减缓身体机能疲劳的速度,预防佩戴人员发生中暑等热射病等疾病的发生的机会。

专门设计的内置风向导流内托,相当于砼内的钢筋,对帽壳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在解决降温的同时,大幅提高了安全帽的抗穿刺能力和抗侧压能力。

但无论怎样变化,只有在正确佩戴安全帽的情况下,才能保证我们的生命安全,用施工现场常看到的那句话说,“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同时也是体现了对员工的关怀,做到:既要监管,更要关爱,降温舒适,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的体现。

 

 

首页-    会员资讯    智能安全帽功能的发展趋势!
创建时间:2023-03-08 12:29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