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长合作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长沙地铁6号线开通

2022628日,广州市和长沙市合作的轨道交通PPP项目——长沙地铁6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至此,在此前已开通15号线共5条线路的基础上,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迈上200公里新台阶。

          

 

6号线是长沙市第一条采用A型车的线路,也是长沙轨道交通线网已批复建设规划中跨区县最多、涵盖区域面积最广、线路最长、换乘站最多、建设难度最大、首条直达机场的地铁线路。

线路全长约48.11公里,是《长沙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7-2022年)》中规划的骨干线路。整体呈东西走向,西起梅溪湖片区,东至黄花国际机场。全线设车站34座(均为地下站),车辆段、停车场、控制中心各1座,主变电所3座。列车采用6节编组模式,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初期运营工作日、周末及节假日最短行车间隔均是 452秒,后期将根据客流及运营情况逐步缩短。线路单程运行时长为82分钟。

           

 

作为广州、长沙两市合作的第一条以PPP模式运作的线路,6号线采取“A+B”(分拆)模式实施。其中,A部分(土建工程)由长沙轨道集团负责融资、投资及建设;B部分(机电安装+25年运营)采用PPP模式,由广州地铁牵头的社会资本方(其余两家单位为佳都科技集团、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与长沙市政府(长沙市发展改革委为指定实施机构)合作,组建长沙穗城公司,负责车辆、轨道及信号、自动售检票系统等设备资产的投资、建设,整条线路的运营维护,以及沿线广告、通信、商业经营。

长沙穗城公司董事长曹忠于表示,作为广州市和长沙市战略合作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广州地铁集团首个“整船出海”的外拓项目,长沙地铁6号线PPP项目自进场以来,克服了疫情考验、团队磨合、工期紧张、大宗材料物价上涨等诸多困难的影响,依法依规依程序稳步推进公司法人治理、工程建设和运营准备、资源经营等各方面工作,得到了长沙市政府和股东各方的充分认可。

          

 

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长沙6号线的勘察设计总体总包及部分工点设计任务。在设计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将“创新、绿色、低碳、舒适”的理念融入在地铁设计方案中。为了充分发挥轨道交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沿线站点结合地块规划进行综合开发,一体化实施共建或预留,实现轨道引领城市发展。还从人性化角度出发精细化设计,站台层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及母婴室,车站出入口考虑无障碍过街,4座车站公共区采用无柱形式极大提高了空间通透性,客流组织更加顺畅,提升了车站的服务品质。全线装修设计以“繁华潇湘·荣耀新城”为设计理念,体现长沙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同时在智慧地铁、节能空调、数字化售检票、绿色供电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和创新。

 

首页-    综合新闻    穗长合作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长沙地铁6号线开通
创建时间:2022-06-29 16:19
浏览量:0